blog.Ring.idv.tw

QRCode 掃描器 - 怪獸版 (支援紙本電子發票)

QRCode 掃描器 - 怪獸版 (支援紙本電子發票)


最近寫了一個「QRCode 掃描器 - 怪獸版」,但其實目前市面上QRCode掃描器那麼多了,為何我還想做一個? 除了練功之外,那就是市面上所有的QRCode掃描器在設計上其實都很雷同,但這也沒啥不好的,只要功能有符合大眾的需求就好了! 的確如此,但除了這之外還能不能有些不一樣?我想,而這也就是為何會有「QRCode 掃描器 - 怪獸版」App的產生。

首先,先來談談設計好了... 為什麼我會選擇「大眼怪」來作為設計的主軸?其實答案很簡單,當我確定要做一個QRCode相關的App之後,腦海裡瞬間掃過N張影像,唯獨這張「大眼怪」讓我印象深刻,直覺就認為它和QRCode掃描器相當搭,可以直接將怪獸的眼睛作為掃描的路口,所以就在這以「怪獸」為主軸的大方向確定之後,接下來其它的設計部份也就比較容易去處理了。

接著從功能面上來談... 嗯~這麼說好了,當初在決定寫一個QRCode掃描器的同時,除了介面的設計之外,那就是目前絕大多數的QRCode掃描器都沒有支援「紙本電子發票」的功能(除了少數幾款之外),所以「嶄新的介面」+「支援紙本電子發票」這兩個因素下,讓我決定開始來開發這個App。

在開發的過程中,由於並不是第一次開發App,所以倒是沒有碰到什麼比較技術性難解的問題,反倒是之前在研究「Multipeer Connectivity」時還比較棘手一些,這部份有機會再寫篇文章好了,唯一可能會稍微卡關一下的可能就是文字解碼的部份吧! 根據「電子發票證明聯 - 二維條碼」的規格書,它總共支援了三種文字編碼格式,它們分別為UTF-8Big5Base64。不過在這測試的過程中,以Base64為編碼的紙本電子發票我倒還沒看過,大多都以UTF-8為編碼的較為廣泛些,另外有少數幾間會用Big5格式,例如:中國石油…,所以解決文字的解碼問題之後,剩下的就是一些瑣碎的小事了。

有人會問我,那這個App可以直接掃描對獎嗎?基本上要實現這個功能並沒有什麼難度,但現階段我並不想做這個功能,理由其一是個人認為「掃描對獎不會比人工對獎快」,二是「傳統人工對獎比較有fu」,所以這對獎功能還是暫時先保留吧!

至於關於這個App的目前成績,從7/23日上架後到本文完稿為止,目前這個App在App Store台灣區的工具程式類排行取得算還不錯的成績(個人認為),因為在沒有花任何一毛錢做行銷之下,iPad排行從一開始的119名,到目前最佳的41名,而iPhone排行更是從榜單外,衝進到榜單內的第88名,另外用「qrcode」這個關鍵字搜尋,也從上架第一天分別在iPad及iPhone排行第5和第6名,直到現在躍進到第3、4名,由於目前只有上架五天還不到...未來如果更多人知道的話,我想排名應該可以再更好!

P.S. 最後在此特別感謝曾經幫我在FB分享的親朋好友!

2014-07-28 12:46:41

Leave a Comment

Copyright (C) Ching-Shen Che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::: 搜尋 :::

::: 分類 :::

::: Ads :::

::: 最新文章 :::

::: 最新回應 :::

::: 訂閱 :::

Atom feed
Atom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