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.Ring.idv.tw

如何成為iStockphoto contributor

如何成為iStockphoto contributor


iStockphoto是一間經營線上微圖庫(microstock photography)的公司,筆者會知道這個網站主要是在去年的時候,那時我正在公司開發一個和寶寶相關的iPhone App案子,由於需要一些嬰兒、寶寶的照片來當作App首頁及Logo,所以才找到iStockphoto這個網站,最後並從該網站上購買了五張照片來作為App使用。(P.S. 如何用10天開發一個遊戲APP,該文作者也是從iStockphoto購買圖庫來作為遊戲App使用)

最初iStockphoto這間公司是由一位加拿大人Bruce Livingstone在2000年5月所創立的,一開始該網站是用來和其它攝影師分享彼此的照片,藉此互相切磋以改善攝影技巧,不過就在2002年時,隨著社群持續地成長,每個月的頻寬費用也愈來愈多,而這也就促使Bruce Livingstone開始實作一種付費機制,讓大家可以在線上以便宜的價格來下載照片,並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維持該網站的營運。

不過就在2006年2月時,全球最大的傳統圖像供應公司Getty Images以五千萬美金的價格收購了iStockphoto,隔年2007年~ iStockphoto達到將近7200萬美金的收益,而這其中有將近2100萬美金(29%)用來支付給Contributors。

P.S. 群眾外包(Crowdsourcing)浪潮的興起(一) – 專家的新挑戰 這裡有些iStockphoto的小故事!

前陣子剛好和朋友聊到iStockphoto,他建議我可以將我所拍攝的照片也試著傳上去賣看看~ 所以筆者就花了一點時間來準備這件事,簡單來說,要申請為iStockphoto contributor主要有兩個考試步驟,第一步驟是筆試,你必須閱讀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訓練手冊(Stock Photography Training Manual),然後進行大約15題的單選題考試,若是沒有通過可以馬上再重新考試,這部份只要花點時間閱讀訓練手冊應該都能通過~ 比較耗時的是所謂的照片審核考試,你必須準備三張照片上傳供iStockphoto審查人員審核,倘若沒通過的話則必須再等待三天之後才能重新再上傳,不過筆者很幸運地在二次就通過,第一次通過了在日本東京所拍攝的上述兩張,至於另一張沒過的原因(去韓國首爾時拍的…牽拖到韓國XD),主要是因為我的相機在高ISO的畫質表現的不是很好,所以被退件! P.S. 其實才ISO 800..我要上全幅!! Orz

所以三天後我上傳了一張在農曆新年期間在鹿港老街拍的舊門,透過紅色的對聯和藍色的傳統舊門而形成的強烈對比,五天後就收到了iStockphoto的審核成功通知!從審核成功的信件內文來看,裡頭提到目前每個禮拜最多只能上傳18張照片,筆者不曉得這是每個人一開始的限制還是有其它的原因。

然而重點來了,那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帶來多少收益呢?根據作者CYC的分享文「Image4Fun 圖片銷售心得交流」來看,可以得知要高獲利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,該作者傳了近兩百張圖在各個圖庫網站,分別為Shutterstock(85%)、Dreamstime(10%)和Istockphoto(5%),並在一年多的時間裡累積了$3,000美金,當然這樣的收益取決於你付出多少時間的回報,若是全職的話可能養不活自己,若是兼職的話也許是一筆不錯的外快,當然不乏也有高手全心投入並達到每個月$1,000美金的收入。

最後如果熱愛攝影的你也想試試能不能靠攝影來賺點小外快,你也可以和筆者一樣試試iStockphoto或是Shutterstock網站~ 下次就等筆者有收到第一筆下載再通知大家了!

P.S. iStockphoto目前也提供Illustration、Flash、Video、Audio和Logo等服務。

參考資源

2011 Microstock Industry Survey – First Look

*2012-3-27 iStockphoto 考試過關 *

公司外包給全世界群眾

2012-08-17 17:39:04

4 comments on "如何成為iStockphoto contributor"

  1. 1. rivercolor 說:

    真的好厲害!! 我也好喜歡iStock!!

    2012-09-15 20:36:00

  2. 2. Shen 說:

    G+ 可以了~ ^^
    你也可以畫一些可愛的圖在上面呀! :D

    2012-09-16 14:46:09

  3. 3. alsotyCheng 說:

    最近也在研究~
    希望可以藉此進步且賺進零用金:D

    2013-03-02 23:21:40

  4. 4. Shen 說:

    加油! 雖然這有點不容易 :D

    2013-03-13 10:33:45

Leave a Comment

Copyright (C) Ching-Shen Che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::: 搜尋 :::

::: 分類 :::

::: Ads :::

::: 最新文章 :::

::: 最新回應 :::

::: 訂閱 :::

Atom feed
Atom Comment